Nobody knows me at all.

极端。
敏感。

热爱。
音乐。
阳光。
艺术。

真实,纯粹,本质,自然,深刻,简单。

【致D·情史】经彼此而生

小深花木路:

“很快你就八十二岁了。身高缩短了六厘米,体重只有四十五公斤。但是你一如既往的美丽、优雅,令我心动。我们已经一起度过了五十八个年头,而我对你的爱愈发浓烈。我的胸口又有了这恼人的空茫,只有你灼热的身体依偎在我怀里时,它才能被填满。”——《Lettre à D》
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法国哲学家安德烈·高兹(André Gorz)的最后一部作品——为其身患绝症、不久于人世的妻子写下的动人情书。一卷薄薄的情史,短短75页,既没有文学里那百经千折、绝处逢生的爱情,也超越了纯粹的抽象哲学解释。作者用最平实的语言,诉说着他和妻子从相遇相知到相伴一生的回忆。
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都坚定不移地认为法国人生性浪漫,所以才会有高兹这样的作家,人至暮年却依旧热烈地倾吐着内心情感。但其实,热衷于哲学思辨的法国人,更多时候是由理性主义支配的。即使说是浪漫,那也是一种理性的浪漫。正如《致D》一书,整段情史读下来,并无几句热烈深情的表白,有的只是简单的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真挚和智慧。



第一次深深地爱上一个人,同时也得到这个人的爱,以前我觉得这样的故事太平庸,太个人,太普通:这不是能够让我进入普遍意义的物质。相反,失败的、不可能的爱情才是高贵文学的范畴。我一向只在失败和虚无之美中感觉自在,而不是成功和肯定之中。




爱情是两个主体彼此沉迷,它在某种程度上是无法描述的,也没有什么可社会化的地方,它可以抵抗住社会强加给主体的角色和镜像,可以抵抗住所谓文化的归属。




你为我提供了逃避自我的可能,在“别处”安顿下来。和你在一起,我现实的那一面就可以放假了。你是使得现实“非现实化”的添加剂。……对我来说,是你把一个充满威胁的世界暂时放置在一边。




我们有相同的价值观,我是说,在什么能够赋予生活意义,什么有可能剥夺生活意义的问题上,我们有相同的想法。




“什么能够证明,在十年或二十年后,我们历经变化,而这种生活的契约仍然能够满足我们的欲望呢?”你的回答令我无法抵挡:“如果你和一个人结合在一起,打算度过一生,你们就将两个人的生命放在一起,不要做有损你们结合的事情。建构你们的夫妻关系就是你们共同的计划,你们永远都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地加强、改变,重新调整方向。你们怎么做,就会成为怎样的人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当时只道是寻常,原是寻常最动人。
        也许生活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,唯有平凡琐碎串成的点滴。但是,这并不妨碍你追寻自我,在夕阳下奔跑,或是在种了两百棵树的屋子里静待时光…

评论
热度 ( 118 )

© The Sun. The faith. | Powered by LOFTER